2017年6月8日 星期四

[西洋美術史]期末報告介紹的藝術家之高野綾

可參考期末ppt
【高野綾 - 愛與可愛】
日本藝術的其中一項有趣元素,就是常與可愛漫畫風相互結合。與美式普普藝術不同,高野綾(Aya Takano)的作品用上柔和色彩,為世界帶來愛與希望。
日本琦玉縣出生的高野綾,從小到大以成為藝術家為唯一目標。早期受手塚治虫(Tezuka Osama)的漫畫及科幻小說的影響,主題多與未來及幻想世界有關。作為村上隆(Murakami Takashi)的藝術公司Kaikai Kiki領軍人物,高野綾隨著年紀漸長,加上近年日本被天災蹂躪,令她對人生的看法改變:「311大地震前,我只顧及享樂。為使自己心情更愉快,我只畫我喜歡的主題。大災難過後,我明白到這是任性和自私的,亦理解自身的缺點會不經意的從畫作中『洩漏』出來。因此我重新審視人生,並以此為目標發掘生命真諦。」每人的人生意義也不同,而高野綾的人生,則回歸健康正面的自然:「近年對大自然的興趣與日增長,例如在大街上看到紅葉飄飄,也會把此情此景幻想為天堂的影像。日常生活的模式也逐漸改變,我成為素食者,不再吃便利店的食物。這兩方面在不知不覺間影響我的繪畫作品,而我相信觀眾也能從中看到我想表達的意象。」
高野綾亦受到日本傳統文化中的浮世繪所影響,令她的繪畫更多元化:「儘管我是地地道道的日本人,但我本來對浮世繪一點也不認識。第一次遇到浮世繪是在高中時,對我來說簡直是一場文化衝擊(Culture shock)!浮世繪是一種非常稀有的藝術手法,將我們所身處的立體世界化為平面影像,但卻流露出無窮無盡的簡潔。我認為浮世繪以有所限制的色彩、特殊而傳統的繪畫技巧及強大的創造力,更能加強所描繪事物的美態。」
曾在紐約、巴黎、巴塞隆拿及台灣舉辦過展覽的高野綾,對觀眾有以下寄望:「觀眾對藝術作品的看法,當然會因為他們身處的國家及何時遇上我的作品,而有不同的觀感,所以我對他們有各自的不同反應並沒有任何意見。但我深信,我和觀眾在精神上深深連繫著,所以我衷心希望作品可以把觀眾帶領到一個他們從未想像過的境地。」(節錄)

出生於日本埼玉的超扁平(Superflat)藝術家高野綾是在她父親的圖書館裡讀科幻小在和對飛行的迷戀中長大的。高野綾的油畫作品不僅受超自然,飛行和奇珍異獸的激發,也深受傳統日本浮世繪(日本江時期的風俗版畫)和春宮畫(Shunga,主要是雕版印刷的色情描寫)的影響來描繪大眼睛,小鼻子的女人在未來的場景中與異性或者同性探索性生活。2000年從東京多摩美術大學(Tama Art University)畢業後不久,高野綾成為村上隆(Takashi Murakami)的助手,隨即村上隆作為她的導師邀請她成為自己藝術製作公司Kaikai Kiki的一員。她在國際範圍舉辦過自己的個展和與村上隆的聯展,同時也在自己創作科幻小

參考來源:附在期末pp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